包粽子1.jpg

「貝拉~ 妳知道“鴨母寮市場”那家最好吃的粽子已經不賣了ㄟ~ 頭家(台)老了,收起來了!」媽媽惋惜地說,我們一致公認最好吃的粽子店結束營業了。

接著媽媽又說:「我去市場呀,聽到XXX也不包粽子了,說什麼現在年輕人都不想學,漸漸都不會包粽子了~」媽媽深吸一口氣,看著遠方:「想當年我嫁過來,就跟著妳阿嬤學包肉粽,ㄟ~我們還要起火用木材燒煮肉粽妳知道嗎!一大早就要備料,我蹲在院子洗著一片一片的粽葉,阿嬤綁一串串的粽子.....然後呀...」想當年的話題通常會持續一段時間....

媽媽轉頭看著我:「貝拉~我教妳的“嫁妝廚藝”食譜很久沒有寫了,包肉粽這一道妳一定要學!!這道很重要!」媽媽再次感嘆:「我們老了,妳們這一輩要把傳統美食傳承下去...以後呀.....」接著話題延伸到傳統料理,媽媽突然間靈感大爆棚:「除了這一道,妳一定要學“灌大腸”我嫁來的時候......(省略),還有還有,阿嬤做的“網紗肉捲”也要學....另外還有....」

「媽~我先學“包肉粽”」我趕緊阻止媽媽列出那沒有終點的菜單。

「好!來包粽子!那我叫爸爸去市場買食材!」媽媽興奮地呼叫爸爸。

爸爸收到食材單,說著:「想當年...我小的時候,妳阿嬤在包肉粽,我就是在旁邊當小幫手.....然後呀....」換爸爸啟動“想當年”模式... 

// 媽媽語錄:傳承記憶中的美味,是給下一代最好的禮物 //

 

【嫁妝廚藝】三十五道 : 包肉粽

包粽子2.jpg

材料 ✤

  • 粽葉:40片
  • 粽繩:20條

 

主食材

  • 長糯米:1200克(2斤)
  • 三層尾肉(或胛心肉):600克
  • 紅蔥頭:12瓣
  • 蝦米:35克
  • 干貝乾:20個
  • 乾香菇:20個(小)
  • 鹹蛋黃:20個(小) / 10個(大)
  • 花生:300克

 

調味食材

  • 油:60克
  • 冰糖:25克
  • 醬油:190克
  • 米酒:1大匙

 

 做法 

1. 花生浸泡4小時取出,滾一鍋水放入花生煮至熟而不爛的程度,約20分鐘;乾香菇浸泡飲用水至柔軟;紅蔥頭切成蔥花;蝦米、干貝沖洗淨;豬肉洗淨後切塊;長糯米沖洗乾淨 備用。

包粽子1-1.jpg

2. 將 粽葉 放入鍋中,用冷水滾煮至軟後關火,浸泡至粽葉梗柔軟。

★ 粽葉梗若未浸泡柔軟,包製肉粽時很容易梗、葉之間破裂。

包粽子3.jpg

3. 浸泡好的粽葉取出,在流動水下用乾淨布一片一片擦洗乾淨。

包粽子4.jpg

4. 鍋中倒入油熱鍋後,放入紅蔥頭翻炒,接著放入 蝦米、干貝 爆香。

包粽子5.jpg

5. 香菇泡軟後把水擠乾(保留香菇水)放入鍋中翻炒。

包粽子6.jpg

6. 放入 三層肉尾塊 翻炒至稍微表面受熱,就可加入米酒、醬油、香菇水及冰糖翻炒均勻,稍微滷至上色即可取出香菇、豬肉塊備用。

包粽子7.jpg

7. 放入洗淨的長糯米、花生 和 鍋中的滷汁拌炒均勻即可。

包粽子8.jpg

8. 將2片粽葉同方向重疊(光滑面朝內)折凹出漏斗型 → 放入一湯匙糯米用湯匙壓一下 → 放入 豬肉、鹹蛋黃、香菇 → 再蓋上一層糯米 → 將上面粽葉蓋下來,同時壓住粽子兩側,呈現大象鼻子的樣子 → 接著將粽葉尖端(大象鼻子)往側邊折。

★ 粽葉光滑面朝內可避免煮熟的糯米黏住粽葉。

大顆鹹蛋黃要事先切半。

★ 粽子內餡不要裝太滿,要預留煮熟糯米膨脹的空間。

包粽子9.jpg

9. 粽繩綁繞在粽葉凹折間打一個結,再繞一圈綁一個活結,重複以上步驟包完所有肉粽。

包粽子9-1.jpg

10. 將包好的肉粽放入滾水中煮約1.5~2個小時,水量要淹蓋過肉粽。

包粽子10.jpg

煮熟後就可以享用美味的肉粽囉!沒吃完的肉粽可以冷凍保存。

「媽~這是南部粽嗎?」我好奇問媽媽。

「什麼北部、南部!? 阿嬤就是教我這麼包,我去市場大家聊也都差不多這樣包,我年輕時就是這樣學....」又開啟媽媽想當年的回憶模式。

每次我提到「媽~網路上說包粽子還要....怎麼包、怎麼弄」媽媽就非常堅持“阿嬤牌肉粽”:「我們就是這麼包,大家也都這樣包,從以前就是這樣,不用那麼麻煩,就是這樣!」 

既然台南阿嬤、媳婦們都這麼包,那上述食譜應該就是『南部粽』吧!

包粽子11.jpg

 

【嫁妝廚藝】傳承阿嬤的古早味肉粽 No.35延伸閱讀

【嫁妝廚藝】台南在地美味湯品『綜合丸虱目魚皮湯』No.24  

綜合丸魚皮湯 1.jpg

【嫁妝廚藝】小朋友最愛滑嫩口感、繽紛可愛的『鮮蝦花枝通心麵』 No.31 

通心麵 1.jpg

【嫁妝廚藝】手工四神虱目魚肉丸湯 No. 5 

虱目魚肉丸 封面.jpg

 

fb fans 動畫

arrow
arrow

    貝拉嚕那 &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