魷魚螺肉蒜湯 1.jpg

「貝拉~來學做年菜囉!」媽媽在廚房呼喊我,但我一聽到“年菜”就覺得好難呀~ 印象中每年過年就是媽媽最忙碌的時刻,親戚一組組來拜年,媽媽就要不停的做菜,廚房裡就像戰場,無時無刻都要端出上得了檯面的年菜,感覺要學到這等級應該還要多磨練,正在猶豫要不要婉拒學年菜時,媽媽開口說了:「這道很簡單喔~三兩下就完成了!」媽媽看到我想逃避的眼神又開口:「這道其實是早期經典的“酒家菜”看似華麗,其實一點都不難。」什麼?!酒家菜!真好奇是什麼料理,我到廚房去看了媽媽的備料,噢~原來是每年過年家中必煮的年菜『魷魚螺肉蒜湯』呀~ 好喔!這道我要學!!

// 媽媽語錄:簡單豐盛年菜先練熟,親朋好友來訪不用愁 //

【嫁妝廚藝】第二十三道:魷魚螺肉蒜湯

魷魚螺肉蒜湯 2.jpg

食材 

  • 螺肉罐:1罐
  • 乾魷魚:40克
  • 蒜苗:3支
  • 豬肉:135克(我用松阪肉,一般使用三層肉)
  • 豬骨高湯:1500ml
  • 米酒:2大匙
  • 鹽:1/2茶匙

 

乾魷魚推薦找產地阿根廷形狀較細長(公魷魚)並且表面有白白粉狀(海水結晶),這樣好品質的乾魷魚才能提升湯頭鮮味喔!

 快速簡易豬骨高湯做法:將豬骨放入滾水中川燙,去血水後沖洗雜質,再用新的一鍋開水熬煮(冷水就可放入豬骨)至滾後再熬30分鐘後關火,滾的過程中請撈掉上面雜質保持湯高湯清澈,若要更加濃郁可以繼續熬煮,但至少要30分鐘以上才有豬骨高湯味。

做法

1. 食材準備好後,將乾魷魚剪條狀泡水約3分鐘讓乾魷魚有稍微軟就可以了,豬肉切片、蒜苗切段備用。

★ 因爲乾魷魚等一下要熬湯,所以不用浸泡太久避免魷魚鮮味流失。

魷魚螺肉蒜湯 3.jpg

2.豬骨高湯倒入鍋中,並將乾魷魚用水沖一下瀝乾(泡魷魚的水倒掉不需要留)放入高湯裡以中火滾煮。

魷魚螺肉蒜湯 4.jpg

3. 湯滾後再轉大火放入豬肉,等豬肉快熟時依序倒入螺肉罐米酒調味。

★大火滾湯時放入豬肉,湯比較不濁。

魷魚螺肉蒜湯 5.jpg

▼ 熬煮過程中要記得撈起雜質保持湯品清澈,另外熬煮時不要加蓋以免湯變混濁。

魷魚螺肉蒜湯 6.jpg

4. 最後在滾沸湯中放入蒜苗後就可立即關火以保有蒜苗的脆度,這樣『魷魚螺肉蒜湯』就完成囉!

魷魚螺肉蒜湯 7.jpg

▼ 魷魚鮮味、肉汁及螺肉湯汁一起熬煮的湯頭鮮甜美味,最後畫龍點睛加入蒜苗這道湯品就滿點了,勺一口熱呼呼湯配上Q彈的螺肉,在寒冷的年節喝特別幸福!

魷魚螺肉蒜湯 8.jpg

▼ 因為這道是早期經典的“酒家菜”所以我特地拿出威士忌,播放日本演歌感受一下當時酒家氛圍,爸爸問我這是在做啥?我說明的原因後,爸爸才說當時洋酒哪那麼普遍呀~頂多喝高粱、啤酒這樣吧~ 喔!但我們也無法考據,也許跟美軍來往的酒家有吧!但...那些洋派酒家應該就不會喝『魷魚螺肉蒜湯』吧!

魷魚螺肉蒜湯 9.jpg

▼ 據說這道『魷魚螺肉蒜湯』也是一道當時酒家裡常煮的解酒湯,所以過年喝完酒記得來一碗解解酒吧!

魷魚螺肉蒜湯 10.jpg

doudou%20(29)延伸閱讀

【嫁妝廚藝】夏日開胃超下飯的『辣炒脆醃瓜』 No.22

辣炒脆醃瓜 1.jpg

【嫁妝廚藝】酥炸紅糟肉 No.18

炸紅糟肉 1.jpg

【嫁妝廚藝】只要4樣食材就能完成『酥炸地瓜條』No.13

炸地瓜條 14.jpg

 

fb fans 動畫

arrow
arrow

    貝拉嚕那 &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