絲瓜蛤蜊絲麵 1.jpg

自從我和妹妹搬到北部,料理三餐就成了我的工作,完全靠自己下廚後,很多不懂的做法就必須自己研讀料理書籍、吸收各美食頻道的資訊,這次媽媽抓緊北上短暫期間,要我多學幾道家常菜,我興奮地拿起筆記準備做記錄,腦海浮現出母女一起做菜的溫馨畫面,但....兩個女人進了廚房又是不同的畫風,這次學得料理是『絲瓜魚皮蛤蜊麵線』實境廚房畫面....

「先將絲瓜刨好後把絲瓜切塊」牡羊媽媽還沒等我拿起紙筆就已經將絲瓜脫衣了。

「媽~切太大塊了啦~網路上大家都不是這樣啦~」自己料理後,開始不相信媽媽的做法。

「就是這樣啦~你們從小就愛這樣吃!這樣才能吃到飽水的絲瓜」媽媽堅持按照自己的想法。

「媽~哪有人加這個啦~媽~不對啦~媽~~」我又開始哇哇叫。

「吼~賣囉唆啦~我煮菜煮超過半世紀,都是這樣煮...」牡羊媽媽依舊手腳俐落快速料理。

完成品出爐!我迫不及待試吃一口....嘴角不爭氣的上揚「嗯~這是我們家的味道~」

// 媽媽語錄:家常菜沒有標準做法,每道都是媽媽為家人做出的專屬食譜 //

【嫁妝廚藝】第三十道:絲瓜魚皮蛤蜊麵線

絲瓜蛤蜊絲麵 2.jpg

 食材 

  • 絲瓜:1 條 (約650克)
  • 麵線:1 束 (80克)
  • 虱目魚皮:85克
  • 蛤蜊:6顆
  • 松阪豬:80克
  • 薑片:4片
  • 鹽:1/2小匙(依照麵線鹹度做增減)
  • 水:800ml
  • 米酒:1 大匙

 

 做法 

1. 刨除絲瓜表皮後將絲瓜剖半再切成三條狀 ,最後再將條狀絲瓜切三等份(如下圖),另外,松阪肉切成約1.5公分的肉條,魚皮則是切成長條狀。

絲瓜蛤蜊絲麵 3.jpg

▼ 一塊絲瓜長度約6公分,這樣大塊的絲瓜吃起來的口感較飽水多汁,也能避免絲瓜太軟爛和麵線全部糊在一起。

絲瓜蛤蜊絲麵 4.jpg

2.絲瓜薑片放入冷水鍋中,開中火煮至水滾。

絲瓜蛤蜊絲麵 5.jpg

3. 水滾後放入松阪肉燙至表面熟。

絲瓜蛤蜊絲麵 6.jpg

4. 接著轉中大火虱目魚皮放入滾水中。

★ 滾燙的水可讓魚皮快速收縮緊實,也能避免魚皮破損,讓魚皮保持完整。

絲瓜蛤蜊絲麵 7.jpg

5. 魚皮捲曲後將火力轉回中火並放入蛤蜊

絲瓜蛤蜊絲麵 8.jpg

6. 蛤蜊打開後馬上放入麵線並用筷子將麵線拌開避免沾粘。

絲瓜蛤蜊絲麵 9.jpg

7. 湯再次滾後倒入一大匙米酒並用筷子輕柔攪拌。

絲瓜蛤蜊絲麵 10.jpg

8. 最後嚐一下湯頭再依自己喜好加入鹽巴調味,味道確認後即可關火,完成!

★ 因為麵線本身就有鹽味,所以記得先嚐一下湯頭再決定鹽巴的量,有些麵線鹹度很夠,甚至只需加一小撮鹽或不加鹽

絲瓜蛤蜊絲麵 11.jpg

絲瓜魚皮蛤蜊麵線 的絲瓜、虱目魚皮及蛤蜊滲出來的甘甜湯頭,是一道暖心又清爽的夏季料理 。

絲瓜蛤蜊絲麵 12.jpg

▼ 柔軟的麵線搭上大塊飽水多汁的絲瓜,一口吃下,絲瓜塊裡湯汁流入口中,滿滿絲瓜湯汁混著蛤蜊、魚皮鮮味實在好滿足,難怪媽媽堅持和麵線一起煮的食材都不能太軟爛。

絲瓜蛤蜊絲麵 13.jpg

不妨趁著現在絲瓜產季,來試試這道簡單營養又爽口的『絲瓜魚皮蛤蜊麵線』吧!

43.gif延伸閱讀

【嫁妝廚藝】台南在地美味湯品『綜合丸虱目魚皮湯』No.24

綜合丸魚皮湯 1.jpg

【嫁妝廚藝】手工四神虱目魚肉丸湯 No. 5

虱目魚肉丸 封面.jpg

【嫁妝廚藝】蒜苗涼拌蛋絲 No.3

蒜苗拌蛋絲 封面.jpg

fb fans 動畫

 

arrow
arrow

    貝拉嚕那 & 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